中共汉口学院党委2015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7-06-21  发布人:汉口学院  浏览量:905

         2015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创新的思维和方式,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
   一、以理论学习为先导,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组织动员全校党员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校、院(部)两级中心组每年开展6-8次集中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办学治校的能力。深入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和红色读书会等活动,在实践中深化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
       2、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用教育和制度确保师生员工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文明校园、美丽校园、诚信校园”建设活动,不断提高师生道德素质。
       3、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进一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把教师聘用考核的政治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深入开展“教书育人标兵”评选活动,积极选树师德典型,以先进事迹教育教职工、以先进典型带动教职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禁教师有违反“红七条”的情形,不断提升师德建设科学化水平。
       4、增强师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通过《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讲座、专家座谈会、报告会、校园法治宣传片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强化师生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用法治方式谋划工作、处理事务、解决问题能力。
二、以完善机制为抓手,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5、深化“双选双带”工程。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深化“双选双带”工程,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选准配好教师党支部书记,提高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的任职比例,争取达到90%。举办1—2次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严格执行《汉口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规定,做好监督管理和考核工作,保障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补贴落实到位。
      6、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决落实学校党员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性定量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开展组织生活不少于1次,每学期检查组织生活记录本1次,每学年安排专人深入院部旁听抽查10次,建立考核管理机制,严格考评监督管理,真正使党内生活“健全起来、正常起来”。
      7、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党员管理,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鄂高工委〔2014〕38号)的要求,探索建立党员向基层党支部述职、基层党支部向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述职、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向学校党委述职的制度,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控制发展党员数量,规范发展程序,确保发展质量,把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做好思想入党工作,重视在教学科研、管理骨干中发展教职工党员,本年度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2000人左右。
      8积极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
          扎实做好研究会年会的筹备工作,推进研究成果评优、论文发表、编纂论文集等工作。继续开展新一年研究会研究课题的选报、立项工作,加强研究工作的指导与协调,积极发挥研究会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作用。
、以服务师生为主题,推动党建专项活动深入开展
       9、扎实开展“两访两创”活动。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本年度“两访两创”活动。紧扣活动主题,认真开展新生、毕业生、“四难”学生和教学科研带头人的访谈,进一步提高做好师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0、持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切实兑现承诺。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按照省委要求,对学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四、以五大工程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
     11、意识形态引领工程。
           做好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辨析引导,对错误思潮、错误观点,旗帜鲜明地予以辨驳,及时发出正面声音。严格阵地管理,强化课堂教学纪律,严格执行教师聘用、教学考核、教材使用和教学过程督查制度。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落实各类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制度。加强对校内新闻媒体、社科研究、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出版物的管理,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
     12、舆论氛围营造工程。
          把学校“三个领先”工作纳入本年度宣传工作总体布局,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研究新媒体、自媒体背景下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规律、新方法,对校报、网站、广播、微信、微博等校内媒体进一步科学定位,形成全面发展、各有侧重、整体呼应的新闻宣传大格局;继续开展好校内宣传栏、阅报栏、公告栏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校园广播系统的改造工程。 
     13、学校形象塑造工程。
           建立社会媒体宣传汉口学院的激励制度,调动社会媒体对学校宣传报道的积极性,创新对外宣传工作局面。继续定期确定对外宣传专题,分期分批组织撰写对外宣传稿件,增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整体性和有效性,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提升对外宣传工作水平,力争2015年的报道数量在2014年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
     14、网络阵地建设工程。
           大力推进学校官方网站和学生主题教育网站的建设,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建设一支由学生和青年教师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着力提升网络互动社区建设内涵,加强互动性,增强黏着度,讲好校园好故事,传播好校园好声音;加强网络舆情监控与管理,形成网络舆情定期报告制度,提高网络舆论引导水平。
     15、精神文明创建工程。
           以稳定安全为前提,以环境建设为基础,以思想建设为重点,以道德建设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坚持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活动,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
五、以服务育人为根本,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16、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建立和完善思政教育工作队伍职务评聘体系,为相关人才的培养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17、加强学生管理。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实现学生网格化管理,组建网格化管理的队伍体系,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网格内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建立学生行为规范,狠抓学生行为养成,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学生安全。
      18、切实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建立完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数据档案,完善“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实施方案”,抓好敏感节点、重点对象的危机干预,落实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预警机制,发挥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四级网络的作用,坚持心理状况月报制度。积极开展“湖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达标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以品牌活动为载体,丰富和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19、大力开展“四进四信”活动。
            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活动;深化“青春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各级共青团学习骨干培训4次以上;加强团干队伍建设,围绕提高团的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课题进行深入调研。
      20、认真办好“两节”等活动。
            组织开展各类青年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增强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举办第十五届“科学文化节”,在学生中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挑选优秀的作品参加全国(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奖率争取达到50%以上。举办第十五届“艺术文化节”,开展“校园歌手大赛”、“风华杯”辩论赛、 “崛起杯”篮球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
       21、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
             积极发挥学生社团联合会的作用,办好“社团文化节”系列活动10项以上。对多类社团进行筛选和重组,理顺学生社团管理体制。做好社团“双推”工作,发挥社团党支部的作用,调动社团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社团活动的层次和影响力。
       22、全力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走在前列。
             成立创业教育学院各学院分院,开设与专业相关的创业教育与培训课程,成立各类“创业者教育基地”100个以上。举办首届“大学生创业节”和“企业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深化“阳光工程”,积极帮助学生申请优惠政策和创业资金,继续开展“校园营销大赛”、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百团交流大会等创业实践活动。
        23、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深化“刘培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开展以“三下乡”、“四进社区”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深化改革体验、科技支农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共汉口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