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毕业季,不一样的“云答辩”
日期:2020-07-17  发布人:汉口学院  浏览量:446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智能制造学院改变应届毕业生答辩组织与实施形式,通过组织在线答辩和书面答辩的形式进行2020届毕业生答辩工作。 

    根据汉口学院毕业答辩指导文件要求,智能制造学院的老师们认真准备,不论是从联络培训答辩秘书使用钉钉等应用软件到设计答辩整体流程及文件整理,还是从答辩现场记录到答辩后的反馈机制都足以看出院系对此次毕业生答辩的重视。

    5月21日,由答辩秘书安排预答辩,让毕业生们熟悉流程。指导老师们也尽心帮忙大家将修改意见详细告知他们,虽然面对着屏幕,但与学生的距离并没有远去。针对此次线上答辩,指导老师提出首先是尽量选择网速较好的环境,不要因为网络问题影响答辩成绩;其次在准备答辩的时候,PPT尽量简洁明了,交代要点即可,时间也要把控好;最后相比于线下,这次线上答辩可以更好地记录下主辩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方便毕业生答辩后的论文修改。

    5月23日答辩正式开始,学生严格按照学院的答辩具体要求,准备充分。在答辩时用书面编写或在线展示PPT文档等方式汇报毕业设计的研究对象、方法、结论及展望。同时也介绍了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评价、所采用的文献资料、实习情况等相关内容。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

    答辩过程中,答辩老师评阅学生的毕业设计后,提问与指导到位,严格把关。围绕毕业设计所涉及的内容进行提问,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要求学生对毕业设计进行相应的完善。这样零距离的问答,一方面是考察毕业生们对自己论文内容的熟悉程度;另一方面,考察学生在实际应用中的见解,以及学生回答问题的角度。老师的点评从论文格式到内容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够真正对学生完善毕业设计乃至今后的工作改进等方面有实际指导意义。针对老师的各种提问,同学们回答简明准确,虽然仍然存在不足,但是都得到了老师的充分肯定。

    飞行器发展至今已有多种类型但在飞行器折叠式螺旋桨结构方面的研究几乎为零,而来自16级机电一班的许愿学长利用中空结构减轻螺旋桨的重量,再将立柱加入结构保证了结构强度,在螺旋桨结构方面做出了不一样的创意。在自我总结中他表示自己的这个想法诚然有创新点,但模型过于理想化,在后续的学习研究中将会进一步完善这一不足之处。

    相信这次疫情对毕业答辩带来的挑战与改变,会继续促进智能制造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精进,学生们也会在完善自我的进程中不断努力。又是一年毕业季,祝愿热爱智能制造学院的学子们,都能一帆风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