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是对自身的投资
日期:2017-06-21  发布人:汉口学院  浏览量:427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的经验,其实很多同学都与我交流过,他们说他们很迷茫,不知道大学四年应该干些什么,不知道未来怎么办,特别是很多大三的同学,他们不知道自己未来到底是应该去找工作还是应该去准备考研,觉得找工作,自己文凭不够找不到薪酬满意的工作,而考研,又很担心自己是从汉口学院二本学校出来考不上理想的一类大学研究生,每天纠结无比,犹豫不决,浪费了很多时间。我的答案很简单也很坚定:当然要准备考研。其实工作和读研并不矛盾,并不是二选一的问题,在读研期间你也可以工作实习长一些社会经验。那么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考研的必要性:
       一、考研是对自身的投资
       大家都知道,现在社会大趋势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赚钱,如何投资,那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考上研了,谁是最大的受益者?答案是你们自己,读研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学历是提升自己的,你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比靠山还可靠的是让自己有价值,为了你们的未来奠定基础。除非你们是官二代、富二代,要么你们的爸爸是李刚也行,那你就可以坐享其成了,走你爸妈铺好的路。否则只能尽心尽力去提升自己的价值,争取让自己的下一代成为你们梦寐以求的 官二代或者富二代。人力资本投资包括健康投资和智力投资,学历投资就是智力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目前就业形势并不乐观,人们要找到好工作必须具备良好的学历,随着高校的扩招,人们的教育水平正在普遍上升,但是由于就业机会有限,用人单位就会提高求职者的文凭下限,促使人们争取更高的文凭。你们还年轻,学习能力是最强的时候,精力也最旺盛,在这样的豆蔻年华里就应该多对自己投入一些,让自己多提升一个平台,视野也就更开阔了。在往后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烦恼也会逐渐增多,能够投入到学习中时间和精力会减少很多,所以要珍惜时间,多趁年轻多提升自己,提高了竞争力再投入到竞争中。
       二、国家考研的大环境比较平等  
       有的同学问,我们从二本学校出来,和一本学校的学生一起参加考研,我们怎么能竞争过别人呢?其实考研其实很公平,环境很平等,大家的起跑线是一致的。历年来,英语、政治、和数学都是全国统考的专业课,每年出了教育部大纲的 全是统考科目。所有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在明年1月均将参加全国统考,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批阅。并没有因为你是一本还是二本就在改卷时给你多分或者少分。我在理工大读研读博期间,课题组里的同学都是来自不同的学校,有本校的也有很多三本、二本院校的,并且在一本大学里,每年招收的研究生数量其实是很多的,大多数导师并不看重出身,只看重实力。机会是均等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就看你自己想要的决心大不大了,能不能够跳起来摘到果子。
       三、考研的过程有助于提升自我 
       “如果你定一个搞得离谱的目标,就是失败了,那你的失败也在任何人的成功之上。”摘自《阿凡达》导演卡梅隆的一句话。考研本身比的不仅仅是智力,更是毅力和体力,从头到尾认真经历过考研的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取向都会得到很大提高,成长、成才意识不断增强,在不断的进步中,体现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为人更加成熟稳重,处事更能吃苦耐劳。但不管是何种原因,你们今天踏出了这艰难的第一步,那么成功就离你们更近了。努力了就没有遗憾,奋斗了就会有收获,为考研早作准备,更为以后的人生作好打算。更何况,考研的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就已经深深地印在自己的脑子里,别人怎么抢也不会抢走,就拿考研英语来说,不管最后结果成败与否,但是你在考研时复习了英语,记了的某些单词和语法,那么某一天在你工作中它一定会有用处,或者你在工作时就比没有复习过英语的人多了一门英语技能,从而为你工作升职加薪也能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
       考研是提升个人就业层次和职业平台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理想和自我价值之路;读研对个人专业提升、就业质量提高以及个人幸福感追求有着积极的影响。大一大二的同学可以早作做准备,大三的同学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划不断努力。人生伟业的建立不仅要能知而且更要践履笃行,无论大一还是大二、大三的同学都要树立坚定而明确的目标,勇往直前,自信踏实的走好考研之路的每一步!祝大家都有个美好的前程!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