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汉口学院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9-03-01  发布人:admin66  浏览量:725

各院系分团委、各团支部:
    创新挑战、求学真知,为了引导和激励汉院学子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培养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促进汉院学子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创新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共青团汉口学院委员会将启动汉口学院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赛参赛作品申报及评审工作。经研究决定,学校将于2019年1 月4日至2019年4月25日举办汉口学院第八届“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科技竞赛)。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挑战杯”科技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国性的竞赛活动。“挑战杯”科技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我校在历届“挑战杯”科技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月4日至2019年4月25日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可与外校合作,但第一作者必须为本校学生)

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含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一、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
二、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哲学社
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选题参考请见附件1);
三、   科技发明制作(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五、参赛作品相关要求
1、  大赛下设三项作品类别: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专科学生。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鉴定材料等。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字数在8000字左右;调查报告类参赛作品,字数在15000字以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
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2、  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成果,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凡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的60%以上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3、  参赛作品、作品申报书及其他材料须分别通过电子版(word文档)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其中,参赛作品和作品申报书分开装订。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参赛作品一式四份, 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文字材料一式四份,作品申报一式一份,双面打印。
4、  参赛项目团队成员不得超过十人,第一作者必须为本校学生。参赛项目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
5、  对动植物新品种发现、国家保护动植物研究、新药物的研究、医疗卫生研究和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6、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六、参赛日程安排
1、    2019年1月4日至2019年2月20日,通知作者选
题、查找资料,做前期准备工作。作者要确立大纲、框架,并开始准备作品。
2、    2019年3月初,完成完整的作品,然后交予指导老师审查,根据指导老师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
3、    2019年3月30日为校内截止日期。所有参赛作品最终交予校团委调研部。
4、    2019年4月初,进行校内评比,评选获奖作品,并
从中选出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七、相关事宜
1、    深入宣传,健全机制。各院系要将大赛宣传作为工作重点,摆上日程,列入计划。参照“挑战杯”科技竞赛具体规则,对参赛团队和个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建立一支高素质指导教师队伍,对参赛者进行培训和指导。
2、    择优取精,予以表彰。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给予丰厚的奖励,获奖比例根据参赛作品数量最终确立。同时从获奖作品中选拔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3、    提交信息,上交材料。各院系分团委于2019年3月 28日下午5:20之前,将纸质版报名表送至校团委调研部(行政楼105办公室);电子版报名表及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1104311392@qq.com。

收藏本页